close

1. 偽善
 注音一式 ㄨㄟˋ ㄕㄢˋ
 漢語拼音 wi sh  注音二式 wi sh
 相似詞   相反詞 真誠
假裝善良。如:「不要做個偽善者。」

這是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對[偽善]一詞的解釋

讓我們來跟[偽君子]一詞比較一下

 7. 偽君子
 注音一式 ㄨㄟˋ ㄐㄩㄣ ㄗˇ
 漢語拼音 wi jn z  注音二式 wi jin t
  表面像是好人,其實是欺世盜名的人。宋季三朝政要˙卷一˙理宗˙寶慶二年:「真德秀乃真小人,魏了翁乃偽君子。」
  書名。法國莫里哀的劇本。描寫一耶穌會僧侶,淫人妻室,奪人財產等種種罪惡,情節委曲,初次上演時,萬人空巷。或稱為「偽善者」。
 

話說我第一次看到偽善一詞是在侯文詠危險心靈

說真的那時我還不太了解偽善是什麼

今天我也不能說是完全瞭解了

只能說是有更深的體悟了

再看了韓寒的書──青春後原來有這麼多人在裝肖(台語)

當然我不是在說韓寒

 

回過頭來談談我自己

我喜歡看小說

但我又不像那些我看過熱愛小說的人一樣

整天都在看小說

我看的小說大部分都是暢銷書

不是我只看暢銷書

因為我得到的書訊通常是那種每個人都知道的

我想是因為我自己也不太主動去找書訊

但看了暢銷書就不大看國內作者的書了

就拿很多高中生看的吾命騎士來說

我同學拿給我看我看了幾頁就沒看

一開始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後來想了想

覺得我看過的國內作家的小說大部分格局都較小

國外作者的書格局通常都很大

越說越離題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有時會自以為的看國外小說就是好

自以為的有sense (光這句就很自我意識良好的感覺

現在想想真是有夠愚蠢

是因為自己看的書不夠多才會有這種想法

 

再來

我很會偽裝

但這種偽裝有時是自然而然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

像是我發現我在班上會比較用功

回到家呢?就都不管了

還有明明就在發呆

在別人經過時就一定要裝在用功

我最蠢的就是常在別人面前看原文書

自以為厲害其實也沒看懂多少

這些我想都可以定義在廣義的偽善吧

但我想在現在這社會偽善者不少

偽善並不全然是錯的

當然我並不是在說我沒有問題

重點還是在於裡子啊

我的偽善是錯的

現在想想說偽善不如說我是偽裝

說真的打到現在我也開始不清楚現在在打啥了

就當我是睡不著的胡言亂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